学...

  中国道教学院(Chinese Taoist College)是由中国道教教协会主办,中央政府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宗教院校。在1960年代和1980年代中国道教协会主办的“道教知识专修班”和“道教知识进修班”基础上,于1990年5月正式成立。是道教界最高学府。

中国道教学院秉持爱国爱教原则,谨遵“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校训,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爱国爱教原则,根据国家宪法、法律和政策及道教教理教义进行教学”为办学宗旨,以“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有较高道教学识和品德修养,联系信教群众,有志为道教事业服务的中、高级青年道教人才”为办学目标。学院院址设在北市西城区白云观街9-2号。

  

历史沿革

1957年中国道教协会成立,之后便将道教人才培养工作提到了重要位置。1961年,中国道教协会制定了《培养道教知识分子计划》,1962年在北京白云观内举办了第一期道教知识专修班,后因“文革”的影响而中断。1982年,中国道教协会重新恢复道教人才培养计划,从1982年至1988年的8年间,在白云观内共举办了五期为期一年的“道教知识专修班”,和一期为期三年的“道教知识进修班”。在此基础上,1990年5月5日正式成立了中国道教学院,院址设在北京白云观后花园。从此,道教人才培养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北京白云观东侧兴建的中国道教学院新校舍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校舍由办公区、教学区、图书馆和宿舍区等部分组成。

学院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办了两年制的大专班、三年制的进修班,以及各类专科性的中短期培训班。此外,还举办过一期台湾道教徒培训班、两期国外道教徒进修班。学院自成立至2019年,共培养各类道教人才700余名。

 

机构设置

中国道教学院实行院长负责制,在中国道教协会和院长的领导下,由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学院设院长一人,副院长若干人,另有教务长、副教务长。学院设办公室、教务处、教研处、图书馆四个职能部门。

办公室:负责与上级主管单位的沟通联系、文件起草收发、档案管理、人事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教务处:负责招生管理、考核管理、学籍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教研处:负责教学计划制定、日常教学安排等方面的工作。

图书馆:负责院图书馆馆藏图书的借阅、收集、整理、保管、补充等方面的工作。

 

办学宗旨及目标

自成立起,中国道教学院就制订了《中国道教学院章程》和人才培养方案。其办学宗旨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爱国爱教原则,根据国家宪法、法律和政策及道教教理教义进行教学。办学目标和任务为: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有较高道教学识和品德修养,联系信教群众,有志为道教事业服务的中、高级青年道教人才,并负责各地道教组织骨干力量的轮训和进修,继承和发扬道教优良传统,弘扬道教优秀文化。

 

学院教育

1、本科生教育

中国道教学院本科生教育专业为“道教经义”,全日制教学,学制4年,8个学期,包括复习、考试在内每学期18~20周。按每周30课时,每学期16教学周,7个学期计算,共计3360课时。课程设置有政治课、文化课、专业课,三者的课时比例约为1:2:7。学生完成所要求的课程学习,经考核合格后发给毕业证书;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后,授予学士学位。

2、研究生教育

中国道教学院研究生教育专业为“道教经史”,全日制教学,学制3年,6个学期,包括复习、考试在内每学期18~20周。第一、二、三学期上课,第四学期各类讲座。前三学期每学期16教学周,每周30课时,共计1440课时。学生完成所要求的课程学习,经考核合格后发给毕业证书;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后,授予硕士学位。

研究生的导师,由外聘导师和教内导师组组成。学术培养以外聘导师为主,道教信仰、品德修持、教义把握等以教内导师为主。外聘导师主要由本院特聘教授担任,教内导师组由教内教师组成。

3、专科培训

不定期举办各类中短期专科培训班、港澳台地区及国外道教徒及道教文化爱好者短期进修班,也是中国道教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

 

师资力量

本院教师:

孟至岭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

袁志鸿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

王书献(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中国道教协会副研究员)

崔理明道长(中国道教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学历)

于崇哲道长(中国道教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学历)

刘清章道长(中国道教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

殷鸣放(中国道教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林至峰道长(中国道教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学历)

羊本道道长(中国道教学院讲师,研究生学历)

林贵泼道长(中国道教学院讲师,研究生学历)

彭崇道道长(中国道教学院教师,研究生学历)

李信成道长(中国道教学院教师,研究生学历)

马奕璇(中国道教学院教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

张  聪(吉林大学硕士)

曾  悦(北京化工大学硕士)

外聘教师:

刘楣洪(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钟道松道长(太极拳师,北京白云观)

高健龙(工信领军企业研究院研究员、香港财经学院管理哲学副教授)

杨  浩(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王水涣(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陆宽宽(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特聘教授:

张广保(北京大学教授)

汪桂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强  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谢路军(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章伟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尹志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郑  开(北京大学教授)

陈  霞(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姜守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李志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刘  志(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王皓月(中国社科院副编审)

 

基础设施

2014年,中国道教学院新校舍正式启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观街9-2号。新院址建筑面积九千多平方米,由教室、办公室、图书馆、报告厅、演武厅、经堂、寰堂、斋堂、健身房、琴房、学生宿舍等部分组成,设备先进,功能齐全,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修环境。其中图书馆面积七百余平方米,馆藏有清版《道藏辑要》、民国涵芬楼影印版《正统道藏》等珍贵古籍多种,以及《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文渊阁四库全书》、《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正统道藏》、《中华续道藏》、《庄林续道藏》、三家本《道藏》、《敦煌道藏》、《藏外道书》、《道书集成》、《三洞拾遗》、《儒藏》、《永乐北藏》、《乾隆大藏经》等各类藏书22类、25587种、60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