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

道教养生

     道教养生:道教养生是以道家道教思想理论为指导,利用各种方法对人的身体与精神各个方面以及人与自然、人与人关系进行调养和提升。

    道教的神仙追求与养生

     仙道贵生,无量度人,在道教看来,人生虽然是有限的,不完满的,但它却是成就神仙必不可少的阶段,人只有通过现世的艰苦修炼才能成为神仙。可见更长久地维持在现世中的生命存在,不仅可以使人更有可能修炼成仙,而且也是成就神仙所不可缺少的一环。由此,对生命的重视也就 为道教思想的一个基本方面,贵生思想的产生和对养生的重视也就成了一种必然。

       道教贵生思想的产生和形成,从其渊源上来年,首先是受中国古代神仙思想的影响。其核心是认为人能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法达到长生不死,肉体飞升成为神仙。另一方面,反观人自身的生活,人不仅必然有一死,而且还要承受各种病痛、穷困、灾祸等,尤其是人的死亡更是缠绕人整个一生的痛事,有识之人无不想竭力改变这种可悲的局面。道教最早的经典《太平经》指出:“死命,重事也。人居天地之间,人人得一生,不得重生也。”因为凡人都不能逃脱死亡的命运,都只有一次生合,故要摆脱死亡只有有修道向仙。然而成神成仙双只能通过现世的修炼努力才能实现,所以从提高现世的生活质量和从成神成仙两个方面来看,重视生命的保存都是是十分有价值的,当然最大的价值还是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成神成仙的条件。因而贵生也就成为道教整个思想的一个具体体现。所以,《太平经》说:“得长寿者,本当保知自爱自好自亲,以此自养,乃可无凶害也。”葛洪更强调指出:“道家之所至秘而重者,莫过乎长生之方也。”“长生之道,道之至也,故古人重之也。”由此导致了一系列有关养生的理论、原则和方法的产生,从而构成了一套独特的道教养生学。

 道教养生方法分类

1、饮食养生法

        饮食养生是按照各种食物的四气五味性质及其对人体各部分功能作用来进行适当的组合和烹饪,从而达到养生的效果。

2、药物养生法

        药物养生也是按照各种药物的四气五味性质及其对各种疾病的功效作用来进行适当的配伍和炮制加工,从而达到袪养生的效果。药物养生与纯粹的药物治疗不同,药物治疗主要是针对疾病,而药物养生则主要针对人体出现了某些病理偏向,但还不是明显的疾病,因而选择性味比较温和、作用主要是调理的药物来纠正这些偏向,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3、四季养生法

        它主要是根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强调人应顺就四季变化来进行身体的调养,以保证人体的健康。

4、精神养生法

        它主要是根据精神情志的特点探讨如何保持精神情志的健康,以及提升人的精神生活品质问题。精神养生是中华养生学最具独特价值的内容。

5、居处养生法

       它主要关注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寻找有利健康的居处环境;二是如何创造有利健康的居处条件;三是如何根据居处环境和条件来安排日常的生活。

6、导引按摩养生法

       中国传统的导引按摩不同于西方的纯粹的身体运动的体育,它强调的是形气神的协调统一运动,所以导引按摩是具有良好的整体效果的养生方法。较有名气的导引按摩法有: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等。

7、房中养生法

       房中养生法是关于性生活调养的方法。

8、内炼养生法

       主要取其在体内修炼之义,所以凡在体内自主修炼的养生方法都可以归入这个范畴,具体而主包括了行气、吐纳、胎息、内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