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

十方院道观

         十方院道观(河北鹿泉市) 十方院道观位于河北省鹿泉市幸福桥南。鹿泉市原名获鹿县。据县志载:「金阙宫,即十方院,在西门外……康熙七年( 1668 年),知县唐彝、道人唐国琇、张志贵建。」但是,近年来文物专家发现该庙元辰殿后墙的装饰檐瓦形制是元朝的,据此,该庙可能最早建于元朝。

        十方院的院门为黄琉璃瓦顶牌坊式的三券门。进院门后,迎面是灵官殿,往里是五脊歇山顶、四周回廊式的玉皇殿。玉皇殿后是拱桥顶式的三祖殿。从三祖殿两旁甬道穿过,就到了最里面的三清殿。这些主要建筑均分布于中轴线上。东路建有药王殿、慈航殿,西路有财神殿、城隍殿、元辰殿。整座院落形制严谨,高低错落有致,规模宏阔。

       药王殿前墙上原镶嵌一块地震碑,记录的是清光绪年间十方院震后重修的碑文。该碑现被文物部门收藏保管。

        1996 年春,鹿泉市政府决定将十方院重新作为道教场所,交由道协修复开放。现为河北着名道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