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学...

中国道教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道教学院是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的全国性道教学院,自开办以来为各地宫观培养了大批道教人才。针对当前道教人才培养的实际,为继续培养道教研究与教学人才,根据《中国道教学院章程》有关规定,中国道教学院拟于2022年招收道教经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教、品学兼优、学修并进,能够从事道教研究和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二、专业及学制

专业:道教经史。

学制:三年,全日制教学。

三、招生名额

乾道15人。

四、招生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信仰虔诚,品行端正,道相庄严,志愿服务于道教事业。

(二)有明确的师承关系,全真派需道观常住三年以上,正一派需在开放道观参与庙务三年以上。

(三)年龄23~35周岁,各地道教学院毕业或具有国民教育本科以上学历,具有相当道教知识基础和良好道教修持。

(四)身体健康,无精神病史及其它传染病、慢性病。

五、报名手续

(一)本人自愿,各地道教组织(宫观或道协、学院)推荐及主管部门同意后,按《招生简章》要求,填写《中国道教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申报表》一份(后附),推荐单位及有关道协、宗教事务部门审核盖章,并附一寸近期免冠证件照四张(蓝底彩照)、最高学历证书复印件。

(二)考生须提交县(市)级以上公立医院的体检材料。

(三)以上材料2022年6月15日前以快递或挂号信邮寄到我院。我院对报名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考生, 6月下旬寄发《考试通知》,同时电话或短信告知相关考试信息。

(四)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道教学院官方网站同时发布《中国道教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中国道教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申报表》,可下载复印使用。

六、考试时间地点

考试时间:暂定2022年7月中上旬,最终以《考试通知》所定时间为准。

考试地点:考生凭《考试通知》,到学院指定地点统一参加考试。具体考试地点随《考试通知》一并告知。

七、考试科目及范围

考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包括:

(一)专业课

1、道教基本义理。

2、道教史。

3、《道德经》。

4、《功课经》。

5、道观常住个人行止威仪。

(二)文化课

1、语文(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

2、英语。

面试主要包括对道风道貌、信仰修持以及对道门传统熟悉程度的考察。

八、录取办法

(一)根据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录取考生。

(二)被录取的考生由我院直接寄给本人《录取通知书》,并函告省(自治区、直辖市)道协。

被录取的考生按规定时间报到,报到时须出具以下证明及材料:1、由我院寄给本人的《录取通知书》。2、身份证及复印件。3、推荐单位介绍信。无特殊情况,开学7日内未报到者视为主动放弃。

九、学院管理

(一)学院实行全日制教学,实行考试考察制管理,经考核成绩合格,发给中国道教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成绩不合格者不予毕业。对通过论文答辩的毕业生授予硕士学位。

(二)我院实行奖学金制度;学生的学杂费、伙食费、丹房被褥等用品,由我院负担;学生自入学至毕业的多次往返交通费及日常生活费用由推荐单位负担。

(三)学院实行丛林化管理,坚持早晚功课、素食;实行严格考勤制度,在校期间原则上不因推荐单位及其他协会、院校、宫观组织的教务活动准假。

(四)为确保培养质量,第一学期为试读期。试读期间,因身体原因或品行、学习态度、学习成绩等方面经考察不合格者,退回原推荐单位。学生在校期间,不得吸烟(包括电子烟)、饮酒。入学后被发现有吸烟(包括电子烟)、饮酒行为的,一律劝退。本院只发给学习证明。

十、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原则上返回原推荐单位。

本《招生简章》欢迎并感谢各道协、道教学院、宫观及十方道众转发。

 

联系人:

彭崇道老师:13021955508    010-83063442

马奕璇老师:13932105178   010-8306344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观街9号-2中国道教学院

邮编:100045

 

 

附:中国道教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报名申报表


 

 中国道教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