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第十二届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在香港开班

7月4日,由蓬瀛仙馆及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合办的第十二届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开学礼晚宴在香港中文大学敬文书院宴会厅举行。蓬瀛仙馆诸位理事、研修班导师、学员、旁听生及其他香港宫观代表嘉宾出席晚宴。

蓬瀛仙馆副理事长欧振成道长、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教授、研修班领队崔理明道长在宴会上先后致辞。蓬瀛仙馆副总裁(道教文化)陈敬阳先生介绍了与会的蓬瀛仙馆的各位理事。

image005.jpg

   黎志添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缘起以及此次研修班的安排,包括研修班导师和旁听生及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的师生等。黎志添教授在致辞时说,获得蓬瀛仙馆慷慨资助的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自2006年成立,旨在深化道教学术研究,推动道教文化与教育的发展,培养研究型人才,促进和支持各地道教界与香港的交流。11年里取得丰硕成果,包括发行《道教研究学报》、编著道教研究学术论丛,建立道教数位博物馆、开办道教文化课程,举行道教研究系列论坛。

中国道教学院2016级研究生班主任、本届研修班领队崔理明道长代表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道教学院对蓬瀛仙馆及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为研修班学员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并对本届研修班学员情况进行了介绍。崔理明道长曾是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的首届学员,此次带领第十二届学员再次回到香港,也是机缘殊胜。

为推动道教人才的培养工作,2006年蓬瀛仙馆与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开办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迄今已是第十二届。本次研修班以仙道贵生为主题,承袭历届传统,旨在通过大学课堂讲授、公关讲学及考察,为学员拓展道教与现代教育、宗教慈善、信息管理及文物管理与保护等方面的视野,活动将持续到7月16日。这一期间研修班将到香港道教宫观及团体参访,包括香港联合会、蓬瀛仙馆、啬色园及香港道教学院,还将参访香港其他宗教团体,包括佛教慈济基金会香港分会及爱群清真寺暨林士德伊斯兰中心。

(图、文:隋静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