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袁志鸿常务副院长为新生举行入学教育讲座

作为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9月25日上午,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袁志鸿围绕“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校训举行讲座,全体学生和部分教职员工参加。

袁志鸿常务副院长以自己作为1982年入学的中国道教协会第1期道教知识专修班学员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和优良传统。他对“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校训进行了解读。指出“道”是道教信仰的主体,“道”和“德”又是一个整体,“道”的尊高伟大最好体现就是“德”。修道应以“德”为基,行修立德是修道的根本。“学修并进”是我院培养道教人才的方式,是实现“尊道贵德”目标的路径。道教徒必须不断积累功德,在内在修持和外在行为上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袁副本_副本.jpg

袁志鸿常务副院长作讲座

最后,袁志鸿常务副院长对同学们如何践行校训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端正态度、明确方向,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确定目标,制定好学习计划,有时不我待的精神和紧迫感;三是要踏实学习,学修并重,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四是遵规守纪、纯正道风,共同维护良好学习氛围。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听者收益良多。讲座结束后,袁志鸿常务副院长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633019cf4e2a8.jpg

      在回答关于如何平衡学习和修持的提问时,袁志鸿常务副院长指出,学习不会影响修持,修持体现在个人一点一滴的言行举止中。作为道教徒,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修持,努力使自己成为周围人的榜样。

提问.jpg

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关于2022级坤道研究生班的管理要求,袁志鸿常务副院长表示,2022级研究生坤道班是我国道教院校首次招收坤道硕士研究生。学院很重视这个班次,提供了多方面保障。他鼓励坤道研究生们珍惜良好的学修条件和来之不易的学修机会,刻苦学习,潜心研学,争取成长为优秀的坤道人才。

袁志鸿常务副院长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的提问。他表示,作为道教徒,必须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能力。

袁志鸿常务副院长对同学们如何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提出了建议。要求大家做好早晚功课,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充分利用学院和北京丰富的学习资源。认真领悟道教经典中的要点,深刻领会道教教理教义的内涵,将道教经典中优秀的教理教义应用到生活和实践中。他也对参加讲座的2020级学生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谨遵校训,珍惜时光,努力学修,为新生做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