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中国道教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为使2022级新生全面了解学院规章制度、更快更好适应新的学修生活,明确学习方向、确立努力目标,近日,我院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中国道教学院一贯重视对全体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把升国旗仪式作为重要形式之一。在重大节日、纪念日及学修生活的重要节点,举行集体升国旗仪式已成为我院长期以来坚持的传统。在2022级新生正式开课第一天,我院举行迎国庆升国旗仪式,以进一步增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激励大家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升国旗.jpg

9月23日上午,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白云观方丈孟至岭,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浙江天台山桐柏宫方丈张高澄,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袁志鸿,中国道教协会秘书长李寒颖,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王书献,中国道教协会专委办主任陈其楠,北京火神庙管委会主任张凯,中国道教学院研究生特聘导师代表、北京大学教授张广保,北京白云观管委会成员周智虚等参加典礼。下午,2022级新生集体学习了开学典礼上的领导致辞。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各位领导提出的要求和希望,珍惜学习机会,爱国爱教,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思想觉悟,努力刻苦学习,坚持身心修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弘道立德打下坚实基础。

全体照.jpg

开学典礼

9月23、24日,在班主任带领下,全体新生学习了《中国道教学院学生手册》等规章制度,了解了学院在道风道貌、学籍管理、考勤奖惩等方面的相关规定要求。学生们表示,《学生手册》为今后的学修生活设立了底线,一定严格遵守,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时刻保持良好道风道貌。

集体学习.jpg

集体学习《学生手册》

作为本次入学教育最重要内容之一,9月25日上午,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袁志鸿围绕“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校训为全院师生举行讲座。袁志鸿常务副院长首先以自己作为1982年入学的中国道教协会第1期道教知识专修班学员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优良传统。然后对校训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同学们如何践行校训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大家谨遵校训,纯正信仰,加强修持,学修并进,珍惜学习机会,不负青春。袁志鸿常务副院长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袁副本_副本.jpg

全景.jpg

袁志鸿常务副院长作讲座

9月25日下午,2020级研究生张明孝、2020级本科生聂明春向新同学分享了他们入校两年来在学修方面的心得体会。随后,教研处主任殷鸣放介绍了课程设置情况;办公室副主任武宇介绍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宿舍检查和斋堂就餐制度;图书馆老师林永峰介绍了图书馆管理和使用制度;教务处主任杨君介绍了请假考勤制度等日常管理制度。

为提高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与自救能力,9月29日下午,我院邀请消防专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提高抗御火灾事故的能力,把消防安全放在第一位。

9月29日下午,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总结大会举行,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活动圆满结束。袁志鸿常务副院长认为,本次入学教育为新生今后3年或4年的学修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对新生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发扬道教优良传统,爱党爱国爱教,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守校训;二是珍惜学习机会,放下杂念,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三是加强组织纪律意识,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四是将学道、修道、弘道统一,服务社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乾道研究生高玄青、坤道研究生姜高淳、本科生李信澜作为新生代表在总结会上分享参加入学教育的心得体会。

总结会.jpg

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总结会

新生入学教育是我院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教育教学内容。无论学生还是老师,对于本次入学教育的内容设置和实际效果都给予了较高评价,希望学习收获能尽快转化为学修生活的积极促进力量。正如袁志鸿常务副院长所言,各位同学相聚在中国道教学院是一种来之不易的缘分,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尊敬师长,互助互爱,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修氛围,用实际行动真正践行“尊道贵德,学修并进”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