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我院特邀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作专题讲座

4月13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作题为“佛教的中国化与时代化问题”的专题讲座。中国道教学院全体学生及部分教职员工参加。讲座由教研处主任殷鸣放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14210816_副本.jpg

刘成有教授从汉唐经学的主导性地位、印度佛教内在的差异性、选择性接受与佛教中国化的典型表现、人间佛教思想的时代化问题四个方面对讲座主题进行了阐释。认为佛教作为外来文化到中国发展,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客随主便”是非常典型的一种形态,即满足中华大地上人们的精神需求,其经典、仪式等都是典型的中国化的表现。讲座结束后,刘成有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2.jpg

刘成有,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宗教学学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中国台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30414210827.jpg

(文/聂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