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师生到中国道教学院交流参访

5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所长带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2022年级硕士2班的30余名同学到中国道教学院参访交流。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袁志鸿,各部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7.jpg

1.jpg

袁志鸿常务副院长首先对张雪松副所长和人大哲学院同学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通过交流促进彼此学修与科研获得进益。各部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我院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张雪松副所长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基地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总体情况,并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专业本硕博招生、培养各环节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2.jpg

4.jpg

5.jpg

3.jpg

在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同学就彼此感兴趣的问题,比如道教与其他宗教的文化互鉴、修仙小说中所涉法术的真实性、道与术的关系、宗教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道教养生理论和实践、道教宫观的类型等等,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人大哲学院的同学们表示,哲学、宗教学是自己的研究领域,但这次到访中国道教学院却是首次和宗教院校的师生近距离交流,消除了神秘感,发现了很多共同话题,也给自己未来的研究带来了有益的启示。比如大家对修仙小说有着同样关注,但对于其中所涉及的道术却存在不同认知,道长们对于以道驭术的反复强调为今后重新审视此类小说提供了不同的角度;在道教养生理论与实践方面,道长们都认为养生之要在于修养提升心性,减少欲望杂念,保持内心清静,这也给今后在日常生活中认识践行养生文化提供了指引。我院的同学们则向来访的人大同学认真请教了学术研究的方式方法等问题,表示身为宗教院校的学生,不但要重视实修,也应该掌握更加合理有效的现代学习方法,以提升宗教造诣和学术水平。

8.jpg

6.jpg

大家都认为,通过讨论交流,增进了彼此了解,也拓展了自身从宗教徒或研究者的角度看待宗教历史与现象的深度和广度,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宗教院校与社会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的交流参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