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

我院特邀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先生作专题讲座

5月18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先生作题为《<史记>是一部人人必读的国学根柢之书》的专题讲座。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袁志鸿、全体学生和部分教职员工参加。讲座由教研处彭崇道老师主持。

3.jpg

张教授认为,《史记》是一个浓缩的宇宙,是一部人人必读的国学根柢之书。司马迁是以“史学”为载体,以“文学”为传播手段,而“史学”与“文学”只是《史记》的外在形式。《史记》的更高境界是“成一家之言”,它的思想体系是为后王立法、为人伦立则。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中有明确阐释,《史记》效《春秋》而作,是人人应读的一部人伦道德教科书。读了《史记》,可以知道怎样做人、怎样做事。张教授套用鲁迅评价《史记》的句式,补充了对《史记》思想内涵的评价:国学之根柢,资治之宝典,认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国学之根柢,资治之宝典”四句话是对《史记》更全面的评价。

1.jpg

张大可,1940年生,重庆长寿人,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曾任兰州大学历史系教授、甘肃省中青年历史学会会长。现任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中国历史文献学和秦汉三国史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8部,主编论著10余种,其中5种论著获全国及省级社科优秀图书奖。主要论著有《三国史研究》《三国史》《史记研究》《史记全本新注》《史记文献研究》《史记精言妙语》《史记论赞辑释》《司马迁评传》《张良萧何韩信评传》,主编《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历史文献学》《史记教程》等。

2.jpg

 

(图/文  聂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