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道风是内功修持的体现

邢信闵

今年3月以来,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尊道贵德,学修并进”为主题的道风月活动,其间举行的一系列活动,意在提高学员学修水平、改善学院风气,促进整体道风建设,使同学们收获颇丰、感悟良多。

长期以来,在社会上一些人眼中,道教往往与迷信、算卦、看相、风水有关,道教和道士的形象也经常受到歪曲。那么,我们在弘扬道教时,应该如何克服困难,摆脱这种不良影响?我认为应该先从每个庙宇做起,从每个道士开始,改善我们的形象。道教并不是迷信,算卦、风水是五术之一但并非道教文化的全部内容。宣传道教文化应从道法入手,而不是从术法开始。以术法传教对于吸引信众有一定积极意义,但我们必须明确,术乃道之末,并不足以囊括道的内涵,术可以作为道路,但必须通向最终的目标——道。

重阳祖师《立教十五论》中讲“只修外功,不修内行,如画饼充饥,积雪为粮,虚劳众力,到了成空”。这是告诉我们,学道修道,不但要有外功修持,还要有良好的内功修为。而内功即是个人修养,它表现出来的便是道风。身为道士应如何做好内功修持?《立教十五论》中提到降心炼性,重阳祖师认为“性与情连,性情发动,如龙虎之猖狂,若不炼之降服,焉能去其猖狂而归于虚无?”强调内功修持对于修行的重要性,我认为若想降服龙虎,更需要一颗真诚的道心。如果以术法为传教的基本,便失去了修行的初心,无法返璞归真。树立良好的道风,我们不但要规范行为,以言行举止传教,更要回归本真,达到“降心炼性”的目的,真正能以清净心感悟大道。李光富院长在讲座上提出“遵规守戒自律,苦心励志修道”,这是出家人的本分,坚定信仰即能遵规守戒,清净身心即能自律自强,行善积德更是修道的基本。做好了内功的修持,外功自然提高,不需要刻意为之。

除心性上的提高,良好的内功修为更是一种表率,唯有如此才堪当信众的模范与榜样。大道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是在这之前先要做一个合格的人,这是降心炼性的前提,通过内炼功夫来弥补自身缺点。这并非道教独有,儒家也是通过“吾日三省吾身”来提高个人的修养。若想达到“与道合真”的目的,必须先从小事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始于垒土”。这个修行的过程是由积功累德开始的,就像邱祖一样,“溪六年,龙门七载”,刻苦磨砺自修,才能承担大任、一言止杀,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正如《邱祖寄西洲道友书》所言:“大抵修真慕道,须凭积行累功。若不苦志虔心,难以超凡入圣。”

道风的体现不仅仅只是做做样子,它更是个人修养的表现,是内功修持的表现。我们应从自身做起,严格律己,在日常的功课学习之外,以自身的光芒去影响身边的人,“正己”才能“化人”,这才是真正的“真功实行”。我们在历代祖师守护下来的庙宇中学习、修行,学习经典和祖师语录,供奉历代祖师,每日朝拜,为的是学习他们身上高尚的品质与高深的修养,将他们作为修道的榜样。道教不但不是迷信,更是一种教人积极向上的宗教。作为新时代的道教徒,我们必须继承祖师留下的智慧,做好内功修持,以良好的形象来传扬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重振道门之风。

 

(作者为中国道教学院本科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