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坚定道心 纯正道风

冯法永

     通过本次道风月活动,作为信道、崇道的道教徒,也是道学院学员,我对道风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认识,并体会到应该切实加强自身学习,养成良好的道风道貌,时刻保持好一位道教徒的良好形象。

一、坚定信仰   纯正道风

     道风是道教徒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既体现着道教徒的外在形象,又体现着道教徒的内在修养。道风是道教的精神面貌,是道德的行为准则,是坚定信仰的基石。道教创立以来,道风建设一直是道教徒非常重视的问题。《道德经》有云:“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张宇初天师在《道门十规》里的第三规“坐圜守静”中告诫我们“其初入道,先择明师参礼,开发性地,悫守初真十戒”,“收习身心,操持节操,究竟经典”。明确提出学道之人首要任务就是坚定信仰。这一要求,不仅对道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道教的发展树立了标的。道教的素质取决于道教徒的素质,而道风又体现着道教的形象,道风正则道业兴。当今社会在快速发展,有些不良的社会风气也正影响着我们,出现了一些轻慢三宝、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作为新时期的道教徒,我们应仔细参详重阳祖师在《立教十五论》里所说的“外贪财货,内费修真。不足今生招愆,切忌来生之报。”时刻提醒自己,把信仰道、崇拜道作为我们道教徒的人生宗旨。这样我们在现代社会的各种浪潮中才不会迷失方向,道教才能以利国裕民的形象立足于当今时代。

二、持守规戒   众善奉行

     持守规戒是道教徒树立良好道风形象的基本途径。规戒是规范道教徒行为的警戒条文,也是道教徒必须遵守奉行的行为规则。“学道不持戒,无缘登真”,“道学,当以戒律为先,学道当以斋戒为本,若不持戒,道无由得”。戒律是道教的必要修持,如果一个宫观戒律松弛,就会使道人不伦不类,横遭世人讥嫌,又如何令人生恭敬心呢?明代初年,张宇初天师面对道教组织松散,戒律松弛的问题,提出了《道门十规》,要求以持守规戒为要,努力提升自身的道教学识和品德修养。只有严格遵循戒律,严抓道风建设,保持清净庄严,才能塑造出道教徒良好形象。

    《道德经》云“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太平经》亦云“天道无亲,唯善是与”。作为一名道教徒,我们要把“善”常放心头,常怀善念。这是我们道教人士的基本行持,也是道风建设中重要的内容。“多行善功”不仅要求我们要以善心对待其他生物和大自然,而且要以善心对待别人、对待同道。要以善心处理好各种关系,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也是道风建设中极其重要的。葛洪祖师说“积善立功”、“恕己及人”。要常怀恕己之心恕人,这也是树立良好道风道貌的基本条件。“众善奉行”可以提升道士的社会形象,使道教的发展获得更多支持。

三、学修并进   立志成才

     道教人才的大力培养与利用,是道风建设的关键所在。没有突出的道门人才弘扬一方,那道风建设亦是一句空话。净明道经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要想弘扬道法,首先要培养人才,没有人才,怎能弘道?道学院的发展乃至于整个道教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道风,以及道教徒自身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提高。古德云:丛林以无事为兴盛。现在很多道教场所整体忙于事务,哪有时间坐下来修行?不讲修行,哪还有道风可说?作为道学院学员,我们应提高自觉性,遵行道学院“学修并进”的校训,在院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诵习早晚功课经,养成勤学、苦学、求真、崇善的良好学风。张宇初天师在《道门十规》第六规“住持领袖”中提到“名山福地,靖庐治化和丛林宫观的住持领袖必得高年耆德,刚方正真之士,言行端庄,问学明博,足为丛林之师表、福地之依皈者为之。”我们应经常用张宇初天师的话对照自己,学习历代祖师为教门大起尘劳的高尚品德,纯正道风,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努力把自己造就成“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候起作用”的合格道教人才。

     道风建设关系到道教的健康发展,关系到道教的社会形象,关系到道教积极作用的发挥。让我们共同努力,勇猛精进,坚守信仰的神圣性、纯洁性,以戒为师,善用其心,学修并进,做到内强素质、外立形象,共同维护道教的良好社会形象,为道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道教学院本科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