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不忘初心 奉道行事

冯静永

    金秋十月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宏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角,是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作为一名道教徒,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令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爱国爱教,做一名充满理想的道教徒

    新思想引领未来,新时代催人奋进。早在创立之初,道教就提出了“助国”、“保国”主张,修道者首先要爱国。如《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卷一所讲的“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早晚功课经》中云:上坛齐举步虚声,祝国迎祥竭寸诚。爱国爱教一直以来是道教的优良传统。高道大德们用自己的言谈举止或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既爱国又爱教的光荣传统。爱国爱教符合道教的教理教义,是道教徒弘道利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保证。记得王书献老师讲过:“虔诚的道教徒必然是一个忠诚的爱国者,必然会践行道教行善积德、造福社会的优秀教义。”作为新时代的道教徒,我们要自觉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坚定不移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坚持中国化方向,继续与党同心同行。

    报告中深刻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社会要发展,时代要变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道教徒,学习贯彻大会精神,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志高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道教徒。

    二、加强教风建设,做一名坚定信仰的道教徒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政治规矩”一词,他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具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纵观道教教风建设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凡道教教风发展之日,必定是道教兴盛之时;凡道教教风衰微之日,也必定是道教衰落之时。所以加强教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张宇初天师在《道门十规》里第三规“坐圜守静”中告诫我们:“其初入道,先择明师参礼,开发性地,悫守初真十戒,收习身心,操持节操。”明确提出学道之人首要任务就是坚定信仰,持守规戒。可以想象,一个没有信仰的道士,是不可能悫守规戒的。报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尽好职责。作为新时代的道教徒,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身能力,能力不过硬,责任难履行。要抵制将道教世俗化、商业化的错误倾向,反对信仰淡化,戒律松弛、追求奢华等不良风气,要树立正确和纯洁的信仰,以戒为师,正言正行,提振道教徒良好的精神风貌,立足于新时代,新职责,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践行道教“奉道行事,教化世人、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

    三、加强文化建设,做一名文化自信的道教徒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坚定文化自信”的号召。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论述既让我们振奋,也给我们道教徒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和感悟文化自信的内涵,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在我看来,文化自信就包含对中国道教的自信。

    鲁迅先生说过“中国之根柢全在道教”。道教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属于中华民族独特而辉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铸就了中华民族慈悲宽容、乐善好施、和合圆融、热爱和平的美好精神品质。但是,道教文化的发展还是比较落后和缓慢,如道教文化著述典藏发掘数量较少,水平较低;道教文化研究力量薄弱,缺乏创新的研究。为使道教适应社会进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重视道教文化建设,还要充分运用现代新媒体,加强道教文化宣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特别是,发掘、整理并深入研究、探讨道教思想宝库中诸如“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天道至诚”的伦理道德、行为规范、人生准则等文化义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思想资源,发挥助推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道教徒作为道教文化的创造者、传承者、守护者、弘扬者,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人格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自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文化建设,努力把自己造就成“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合格自信的道教人才。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激励伟大的事业。让我们共同努力,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不忘入道初心,坚持奉道行事,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书写新时代道教的辉煌篇章不懈努力。

 

(作者为中国道教学院本科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