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新世纪 新时代 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感悟

陈信畅

新中国建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这条东方神龙再次从酣睡中发出激昂的号角,坚定不移地向世界发出我们的声音,再次向世界展露着我们五千年历史沉淀形成的独特风采。虽然我国在建立初期历经了崎岖和磨碪,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征途的大方向却始终是正确的,我们必将迎来辉煌,这点我们始终坚信不移。这些年以来的变化和发展都是见证。但这些是如何得来的?

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的大会主题开始就很明确的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我们新中国建立起来,党的领导就是坚持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作为根本宗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身的责任。所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能再次进入盛世。而今天,我们就沐浴在新时代的光辉之下:在世界的政治舞台上,我们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文化和魅力,得到了众多国家的拥护和支持;在文化上,我们的民族复兴号已经启程,我们的文化和民族精神都将再次在世界上昂扬;在经济上,特别是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的经济发展更沉稳了,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去掉了浮躁,去掉了急功近利,去掉了冗余杂存,走上科技创新带动发展的道路,而社会生态文明体系也不断完善,“青山绿水美如画”的环境将再次充斥于我国的每一个地方。而这一切,也就是党的目标和期望。而将来,党将继续带领我们走向新征程,走向美好的新时代。

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就说了,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这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后所面临的新阶段、新目标、新挑战。虽然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已经基本满足需求,但精神文明的建设我们仍然将长期坚持不懈发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不能停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不能停的。那么,我们道教在这么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新世纪新挑战中,是不是也需要思考我们的立场、处境和未来。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道教必然需要应世随迁。我们不能固守稳步不前,在社会大势所推动的历史必然性中,顺则生,逆则亡。我们道教崇尚自然,何谓“自然”,自然就是要顺应现状时势发展。如果我们不思切合现状作出努力和奋斗,只一心抱着“自然无为”却无所作为,那才是辜负和党和习总书记的期望和大力支持。所以,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创新弘道途径,紧跟发展步伐,站在“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立场上,不去考虑着我们道教能占什么便宜、能有什么发展,而更多的去考虑我们道教能够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些什么,就像十九大报告主题所说的“牢记初心、不忘使命”那样,我们才无愧于先师们的创教初心、无愧于道教以道立教的初心、无愧于我们的修道初心。

我们道教以“道”为宗,以“道”教化天下,是为了天下太平,其根本目的也还是为了天下的百姓。这个大方向把握住了,以这个为指导和走向,那么不管是兴盛还是落魄,我们都将会不愧于中华民族的祖宗和传承,我们才不会丢了历代祖师们的脸。我们道教的教理教义中承继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其精遂和我们党的宗旨在大方向上是一致的,坚决拥护和坚持党的领导,好好听党的话,好好的做个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的好道士,我们相信,道教的将来就会和国家的未来一样的光明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