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党的发展历程,是一场艰苦卓绝的伟大修行

戴理松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过去几年成就的总结,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统观十九大报告,充满了自信和底气,这种自信和底气,不仅仅是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更重要的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正如报告中说的,“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由最初的几十个人,到今天成为拥有八千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又领导中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是一个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是一首恢宏磅礴的英雄史诗,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伟大修行。

历代以来,修道者如过江之鲫,成道者如凤毛麟角,清代王建章和刘一明祖师写了一部书,叫《修道五十关》,里面列举了色欲关,困苦关,荣贵关,财利关等五十条修行人的大敌。也说明了修行是一条艰难的超脱之道。在修行过程中,不是被困难所打倒,就是被安乐所腐蚀。只有意志坚如磐石,智慧深如大海的大丈夫,方能最终成就圆满。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重磨难一重道,魔障越大,成就越高;行善越多,福报越大。我们每个修行者的艰难,祖师都看在眼里,有舍就有得。花开结果,即是菩提。现在种下去的一颗成道的种子,待时机成熟,总有一天能花开结果。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在十九大提出的新的思想,都在启迪着我们每个玄门弟子,不管是在艰苦的逆境中,还是在安乐中,都要不忘初心,始终把成道终极追求放在心头,以祖师为榜样,以中国共产党为榜样,把个人修行的事业和弘扬道教,弘扬优秀传弘文化的事业,融入到中华复兴伟大梦想中,我们必将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