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

和吴道长一起学习八段锦最后三式

    直入正题,咱们今天来说八段锦的最后三式:

1

第六式:两手攀足固肾腰

    通过前屈后伸可以刺激脊柱、督脉以及命门、阳关、委中等穴,有助于防治生殖泌尿系统方面的慢性病,达到固肾壮腰的目的。

    同时通过脊柱大幅度前屈后伸,可有效发展躯干前、后伸屈脊柱肌群的力量与伸展性,同时对腰部的肾、肾上腺、输尿管等器官有良好的牵拉、按摩作用,可以改善其功能,刺激其活动。

1.png

这个动作形式非常简单,双腿站直用手触地,在广播体操中有类似动作,其实学校里的广播体操正是脱胎于我国的传统气功八段锦。

通过拉伸大腿后侧的膀胱经从而起到了固精关的作用,原理就是肾经和膀胱经相表里,它俩功能相连、气血相通,所以你拉伸膀胱经就能作用到肾经,从而就能加固精关,做这个动作就像在给精关上紧螺丝,精关加固了。

而且这个动作很简单,也容易坚持做。明白玄机的人会把它奉为至宝,不明白玄机的人就会不重视它,忽视它。

看看是不是和广播体操很像?

QQ图片20171215091401.png

2

第七式:攒拳怒目增气力

    首先,我们来看字面上,为什么“攒拳怒目”会“增气力 

    中医认为肝为“将军之官”,主怒,具有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肝开窍于目”、“目为肝之外候”。两眼似“怒目”样的睁圆,对肝的功能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提高肝的疏泻和藏血功能,进而有益于气血对筋膜等软组织的滋养,不但增长两臂上肢的力量,而且使全身关节灵活有力,肌肉力量得到增长。

3.png

这一式,要求在冲拳中拳掌变换,劲力都要源于丹田,以腰力带动拳,而丹田劲力又根在两脚,两脚五指呈抓地状态,因此,不但可以增强手指的力量,而且还有益于人体全身气力增长,提高人体各关节的活动功能。

此外,在该式中,当左右两拳交替冲拳时,还要求练习者两眼睁圆如“怒目”。以达到养肝的目的。

2.png

3

第八式:背后七颠百病消

字面意思是说刺激脚跟可以保健预防疾病,还可以治病,可以让全身所有的病都消失。

 5.png

脚趾是足三阴和三阳经交会的地方。脚趾抓地踮脚而立,能使足部和全身脏腑的经络都得到有效刺激,从而使全身血脉通畅,阴阳平衡。同时踮脚而立,还能拉伸腿部的韧带和肌肉提高身体的平衡能力。落地震动还能对下肢的关节进行按摩让让全身肌肉放松,平时多颠颠后背,对于我们日常保健和抗衰老都是有益处的。

6.png

4

到今天为止,我们在吴道长的指导下,已经学习了全部八段锦的招式。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通过几次课,我们只是学到了八段锦精华的皮毛。吴道长提示大家,一定要坚持,比如站桩,每日看电视时候,也可以联系。里面简单的招式,利用等车间隙、等人空闲时间,都是随时随地练习。当然,练习的前提一定是全身放松,避免出现运动伤害。

运动和养生,与做人一样,要掌握好度,力度不够,起不到锻炼的作用;力度过度,可能起到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