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往来

友...

内地与香港道教界在港举行系列庆祝活动

  本网讯  7月25-26日,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举办十周年,北京白云观、台北指南宫、香港蓬瀛仙馆两岸三地宫观联谊座谈会等系列庆祝活动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学员、香港中文大学师生以及来自内地、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的道教界和学术界人士共200多人参加。

  庆祝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

  7月25日,为庆祝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当代道教文化发展的挑战与未来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胡诚林、香港蓬瀛仙馆副理事长梁德华、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香港道教联合会学务部主任汤修齐先后致辞。胡诚林副会长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对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古老的道教文化将如何以新的内涵、新的姿态融入新的时代,满足现代人们的心理需求与生活期盼,充分彰显自身价值,这将是当代道教界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本次研讨会以当代道教文化发展的挑战与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对道教文化和道教现状进行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理性思考、客观分析与重新梳理,以求深化思想、提升认识,扬长避短、契理契机,振奋精神、凝心聚力,进而激发道教界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推动道教更好地服务社会、利益人群,更好地与时俱进、和谐共荣。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至岭、胡诚林等15位道教界和学术界人士分别就道教青年领袖的栽培及使命承担、道教文化推广与道教的全球化、道观信仰生活及体制的转变与革新、道教经典的现代诠阐及传播方式的再思考等4个分议题进行了发言。

  庆祝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举办十周年

  7月26日上午,第十届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暨第四届道教文化文凭课程联合毕业典礼举行。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至岭、蓬瀛仙馆永远馆长李宏之、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蓬瀛仙馆司理欧振成、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先后致辞。

  孟至岭副会长对第十期研修班毕业典礼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表示,学员们在这20天里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暑期研修班连续举办十年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希望今后香港道教界、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道教学院加强联系和交流,共同寻求良好途径和方法,为振兴玄门、弘扬道教文化共同努力。

  现场嘉宾为第十届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的20位学员和第四届道教文化文凭课程的16位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香港蓬瀛仙馆为推动道教学术和文化的发展,于2006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成立了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并于同年启动道教文化及管理暑期研修班项目,每年由中国道教协会推荐内地青年道长赴港进修,至今已培养了十届学员。道教文化文凭课程由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合办,主要教授道教文化基本知识,为对道教感兴趣的人士提供专业课程,深受香港各界人士欢迎。

  庆祝北京白云观、台北指南宫、香港蓬瀛仙馆两岸三地友好宫观联谊活动

  7月26日下午,北京白云观、台北指南宫、香港蓬瀛仙馆三个同源友好宫观弘道阐教座谈会举行。北京白云观监院李信军分享了道教宫观管理经验。蓬瀛仙馆司理欧振成致辞。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道教在当代社会的处境及应对策略、国家文化政策与道教文化可持续性发展关系、道内跨地域合作共进之可行性构想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7月26日晚还举行了庆祝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