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往来

友...

俄罗斯参访记

                                                     文|崔理明

  应俄罗斯道教协会的邀请,笔者于7月17-25日到莫斯科做短期访问讲学。俄国道教协会成立已经有2年了,因为语言的原因,平日所知甚少,借此将所了解的情况作一点简单介绍。

  俄罗斯道协的创办者是Alexey,他在大学还没毕业时曾到中国参加过短期的针对外国学生的道教知识培训班,现在为一家网站做程序编写工作,此外,还为俄国道协工作。俄罗斯道协在莫斯科有一间办公室或者叫练功场地,租用了一栋居民楼的底层的半地下室,在圣彼得堡还有一间,莫斯科有近40名会员,圣彼得堡要少一点。这些会员除了学习道教知识外,还学习气功,俄道协会收取一定费用,用来支付房租等。这次来参加学习的Alexey、阿里卡基、安娜等来自圣彼得堡,阿里卡基是做计算机工作的,安娜是护士。他们有的是在休年假,有的是在边工作边学习。所以周一到周五的课程都安排在晚间的3个小时,周六、周日则是白天,各6小时。

  再说教学,根据大家的兴趣,教学课程共分为3个班。周一至周五这个班主讲道教知识及修炼方法,介绍道教的宇宙生成观,并与基督教、佛教、儒家的观点做对比;再讨论人性的不足与苦恼,以及思考圣人的完美人性与道性;进而介绍道教修炼的各种方法;最后与大家一起学习吐纳、导引。这个班约20人参加。

  周六是太极班,有9人参加,主要学习和练习十八式太极球以及太极桩法等基本功。有一位高中刚毕业的学生安东,练得非常认真,内气通贯二腿时肌肉颤抖,大汗淋漓;还有一位名叫亚力山大的,他练习时周身放松协调,他还学过陈式、吴式等太极拳,至今学拳已经有15年了,穿着布鞋,神态上颇有中国古风。我对他说,“汉语‘功夫’这个词,还有时间的含义,想学好中国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要持之以恒”。

  周日是大家期望的内丹班,有些人觉得理论没有意思,功法才是道教的精华。我告诉他们思想理论在修道中很重要,没有理论指导的功法是盲目的、僵化的,是容易出偏差的。道教的宇宙观、人生观对修炼有着重要的意义,内丹修炼讲一性一命,没有心性即思想认识这一部分做支持,命即身体物质这一部分是没有保障的,内丹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古代祖师讲:“鼎内若无真种子,犹把水火煮空铛。“何谓真种子,就是内丹修炼的材料,这种材料只有在心态返归到先天状态下才能产生的。没有这种材料,讲内丹修炼就是空话。内丹修炼过程中的采药、结胎、飞升等各个环节都要有心性修炼做保障。如果心灵不能安静怎么办?这是夙世的业障,要多做善事、超越自私,要向神前忏悔、改过既往,还有就是按前面讲过的种种修炼方法去潜心修炼,不能急功近利。内丹班有30多人,有一部分是前面5天听过课的.内丹修炼如同读大学,没有小学、中学做基础,是难以掌握大学知识的。内丹班主要讲授内丹修炼的源流、原理,伍冲虚祖师《天仙正理直论增注》中的《道源浅说》、《先后天二气》《药物直论》、《炼己》、《筑基》等几章。我很担心他们能不能听懂,请他们复述,有些学员还是可以说清楚讲过的内容的,他们中大多数读过《老子》,读过《庄子》的也有几个。

  前两天半的内容是由Dina翻译的,她翻译过《周易》,但她在听力上感到困难,后面部分是由她的朋友杨林风(中文名)翻译的。Dina在中国鞍山科技大学读过3年中文专业,杨林风是莫斯科大学的哲学硕士,现在上海华东师大攻读传媒学硕士学位,他翻译得比较流畅,如果只听声音,你也许会认为他是一名中国少年。翻译很重要,他们是课程成功的一半。

  在讲学期间,我说:老子讲过“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有位学员竟然记住了,一次吃早饭的时候,他看到我吃得简单,就用中文重复这句话。

  另外,在讲课中使用了互联网+的模式,即学员除了在莫斯科现场听课之外,通过网络和视频,在圣彼得堡和下诺夫哥罗德也有学员同时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