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往来

友...

赴法讲学侧记


                                                                      文|崔理明

  今年七月份,再次受法国经络太极协会的邀请去法国作短期讲课,继续为他们介绍道教的思想原理与修炼方法。去年的短文对他们的协会作了一些介绍,这次再介绍一下他们活动的运作方式。

  经络太极协会大约有400人左右,其中很多人是威廉姆·尼尔森先生的学生。他的很多学生太极拳都练得不错,在台湾、马来西亚、中国大陆等地组办的太极拳国际比赛中获得过很多奖牌,如鲍蕾特获得过多次金奖,在2015年4月西安的比赛中也获得传统套路一等奖,她的职业是幼儿教师;威廉姆的另外一位学生让阿沙也获得过很多奖牌,他在推手(对抗)赛中最好的成绩是65公斤级第五名,他还主持了一个太极协会——中定太极协会。

  根据法国的法案,协会是非赢利性的,但协会可以组织活动,政府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法国的太极拳教学往往是以协会的形式存在的,中定太极协会的培训费用,会员55欧元/季度,非会员85欧元/季度,当然会员每年还有很少一点会费。

  另外有能力的协会还可组织出国参加各种比赛、交流,让阿沙说参加比赛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并且可以学习到许多东西。协会还可以组织短期学习,我参加的这个学习班就是由经络太极协会组织的,今年上半年还请过另外二位中国老师来讲课,大家自愿报名,通知一般发布在协会的网站及发送给与协会有联系的人员,学员来自法国各地,这次还有从比利时来参加学习的,约有40余人。一般一次5-6天,非会员的学费约200欧元左右,会员会更低些,每天一半时间由威廉姆教太极,另一半时间由外请老师讲课。

  上课的地方是租用法国南部Lembrun的一个亚洲武术度假中心,环境很美,在Lelot河畔,面积很大,绿树成荫,有二座演武厅、一处餐厅、一处酒吧、一个游泳池,还有一些小木屋,能同时安排100多人的食宿。在我们学习的时候,也有一个日本合气道的学习班,学制也是5-6天。我们这个学习班是素食,每人食宿约300欧元左右。老板夏天在这里经营,冬天则去经营一处滑雪场。若大一个度假中心,除了在公共卫生间看到一位保洁人员,没看到有人搞卫生,竟然也不脏。

  学员的学习还是很认真的,除了作详细的笔记,也能问出有质量的问题。如有一位退休护士,在我讲到胎息不用口鼻呼吸时,她说道,她接了一辈子生,人离开母体后怎么可以不用口鼻呼吸呢?我给她讲解说,可以借助冬眠的熊与蛇来理解胎息,在新陈代谢极低的时候,是有可能呼吸极微弱,甚至觉察不到呼吸的。还有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退休前是搞农业的,退休后学中医与易经,他问道:为什么用后天八卦表示人体,而不用先天八卦呢?我回答说:因为后天人的神与精气分开了,通过炼精化气,将坎卦中一阳填到离卦中一阴中,就变成先天八卦了。他立刻就明白了,翻译小李说这都是对中国文化研究得比较深的人。这两次上课,除了介绍道教的思想原理及修炼方法外,还安排了大量桩功、吐纳、导引、存想、胎息、太极球等实际操作练习的功法,与学员一起练习,效果也不错。

  这次法国之行很幸运的一件事是的拜访了著名道教学者戴思博(Catherine Despeux)教授,她是法国国家科学院研究员、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文系主任及研究生院院长,退休后买了山村中的一处住宅,离lembrun不远,过着隐居的生活,但也常参加研讨会、出访,并且有朋友来访。她的老师是康德默(Maxime Kaltenmark)先生,康德默先生的另一位学生是著名的道教学者施舟人(Kristofer Schipper)。她说:老师对道教懂得很多,但写得很少。戴思博教授还是南怀瑾先生的学生,也常闭关打坐。她二十几岁就学中文,将很多中文著作译成了法语,如:《赵避尘——卫生生理学明指》(清赵避尘《性命法诀明指》)、明周履靖《赤凤髓》、《修真图——道教与人体》、《太极拳——长生术与武术》……,另外还有许多佛教、中医方面的著作,还有陆羽的《茶经》……但是在大学她并不讲道教,她的学生中只有一个人研究道教,最初研究唐代高道吴荺,后来发现已有人研究,改研究道教上清派。我很担心她年纪大了会疲劳,她反倒告诉我不用担心,我来了她很高兴,以前她中文比现在还好,退休后说的少了,我来的正好。她带我去参观她的书房、练功房,还有菜地,她说法国近二个月没怎么下雨,小鹿、狍子们很可怜,找不到水喝了,把她种的菜吃了不少。她带我到周围山上看,走到岔路,她问我希望走远一些的、还是近一些的。我问:您平时散步走多远?她说要2、3个小时。我还是选近一些的。她还要到中国来,做师徒传承方式的研讨。我说:老师就象行云流水一样,不用讲课也可以教导学生的。